選購知識2018-10-02T15:05:58+00:00

選購知識
knowledge

喜馬帝床墊的結構基礎都是採用德國原裝進口的支撐系統,可以放心搭配排骨床床架,並不會使床墊結構損壞。
有關下墊(床架)更多的描述,請參考連結

若不慎因環境使然(濕度高),弄灑水或飲料或是有小孩或寵物不小心尿濕床,首先我們會建議先用乾淨的乾毛巾或抹布盡可能吸乾弄濕的地方,再使用稀釋的酒精或稀釋漂白水(漂白水味道大且帶有刺激性物質,請務必保持房間的通風)使用噴瓶略噴灑於髒污處(非浸濕,表面均勻噴灑後摸起來略濕的狀況即可),再使用乾淨的乾毛巾/抹布壓乾即可,因為床墊本身不耐濕也不好晾乾,因此見是可以開除濕或吹電風扇讓他自然風乾,尿漬因為會吸附在纖維中所以無法完全去除,因此床墊可以使用保潔墊來幫您隔絕髒污以及達到一個預防的效果,若床墊表面已有嚴重的髒汙,喜馬帝有提供客戶換床面布料的服務(根據您床墊的款式會酌收材料費用)。

放置床墊的地方(地板或和式塌塌米)只要是平穩堅固的那是沒問題的,

建議若是要直接放置於地板,要特別注意房間的通風及濕度的控制,因為相較於架高的床架,直接放置於地板的確比較不利於床墊的排濕功能,不過只要做好通風及除溼,床墊的品質是不會受影響的。

床墊為了因應各種客人的喜好因此有許多規格的床墊來做選擇,軟硬是屬於個人的喜好,並無一定的好壞之說,我們會建議客人再選新床的時候,建議選擇跟自己現有的床不要差距太大的(例如原先睡地板要突然選擇美式的軟床),比較不會產生適應不良的狀況,而在挑選偏硬床款時要特別注意側躺時肩膀及骨盆(身體曲線突出的部分)有沒有產生壓迫而麻麻的感覺,正躺時臀部及腰部的區間會不會導致懸空無法服貼床面,並不是越硬越好;而挑選偏軟床款時則要特別注意腰臀部(身體最重的區域)的支撐感能否足以支撐身體的重量,以上為我們在輔佐客人試躺的幾個重點供您參考。

喜馬帝下墊提供12公分的木腳,保持美觀的同時也有足夠的空間讓掃地機器人進的去。

請下載列印特約廠商申請書填寫完畢寄至喜馬帝床墊桃園本部地址(32741桃園市新屋區青田路376巷39之16號)即可,喜馬帝同仁會與您做連絡確認。

何謂MDI?學名為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
英文名稱:Methylene bisphenyl isocynate, MDI是製造聚氨酯産品的主要原料。
聚氨酯是新興的高分子合成材料,在輕工、紡織、汽車、家電、石油、化工、建築、醫療、國防、軍工等行業應用廣泛。

MDI是一種揮發性低和容易儲存管理的化學物,對環境和人體的毒性並不劇烈。但生產MDI卻需要先通過苯和硝酸的反應製造硝基苯。硝基苯的毒性極強,人體非常容易通過皮膚接觸和吸收,長期接觸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嚴重損害。
而硝基苯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和氫發生反應,製造苯胺,苯胺同樣是可以通過皮膚和呼吸系統攝入的高度有毒化學品。
物化數據 :
沸點:314℃ (但232℃時分解、聚合)
閃火點: 196℃
自燃溫度: 240℃
蒸氣壓 :1.4×10-4mmHg @25℃
蒸氣密度: 8.6
密度(水=1): 1.23@25℃
水溶解度:0.2 g/100 g水(與水緩慢反應)

何謂TDI?英文名稱: Toluene 2,4-Diisocyanate學名為甲苯二異氰酸酯是製造聚胺基甲酸乙酯(polyurethane, PU)的主要原料,而PU產品則廣泛應用於民生用品上。2,4-TDI常溫下為液體,顏色呈無色至淡黃色,具有刺激性的氣味。其 分 子 式 為CH3C6H3(NCO)2,分子量為 174.16 g/mol。2,4-TDI可溶於大部分的有機溶劑,如丙酮、二氯甲烷等,但不溶於四氯化碳、苯、煤油與橄欖油。平時安定性佳,但是遇水、醇類、酸、鹼會有極劇烈的揮發放熱反應。當加熱2,4-TDI會使其分解並釋出氰化物(CN-)與氮氧化物(NOx)等有毒氣體。
TDI主要是用來合成PU,包括:發泡體、彈性體、塗料以及纖維類,約有90%的TDI是做為PU之原料。彈性PU可用來製造傢俱、寢具與襯墊;硬質PU可作為冰隔熱板箱以及貨運車、貨櫃、建材之絕緣體;彈性體可做汽車車體、鞋子底墊等;另外亦可作為木材的亮光漆、磁漆、黏著劑、封劑以及汽車與飛機之塗料等等。
暴露途徑:2,4-TDI主要的暴露途徑為吸入、食入與皮膚、眼睛之接觸。因為TDI的揮發性相當高,在製造、處理以及使用的過程中使TDI逸散至空氣中,造成職業性的危害。TDI(2,4-80% / 2,6-20%)的蒸氣壓,在25℃,大氣壓是0.011 mmHg之下,具有一定的揮發性,而在PU製造的放熱反應高溫下,發泡或噴霧製程會產生TDI aeroso1之溢散,形成工人潛在的威脅。

物化數據
沸點: 251℃
閃火點:127℃
爆炸界限: 0.9 ﹪~ 9.5 ﹪
自燃溫度: 277℃
蒸氣壓 :0.025mmHg @25℃
蒸氣密度:6
密度(水=1): 1.22 (25℃)
水溶解度: 不溶於水(反應)

二異氰酸甲苯(TDI)在 室溫中是液態且易揮發,而二異氰酸二苯甲烷(MDI)在室溫中是固態,加熱後才可揮發。氣喘病的診斷除了靠 病史及理學檢查,輔助檢查包括肺功能檢查、過敏原皮膚試驗及氣管誘發試驗。根據文獻記載,異氰酸鹽相關 工作之氣喘患者,以20ppb的異氰酸進行氣管誘發試驗時,大多會產生即發或遲發之氣喘反應。
TDI與MDI具可燃性與反應性,且這二種都具有毒性,這點從美國職業安全與健康署(OSHA)所公布,勞工接觸量的最大容許濃度值都非常低就可了解。其接觸限制量,以八小時的平均而言,對MDI為0.02ppm,而對TDI是0.005ppm。
這二種化學品的處理都必須極端地謹慎。尤其MDI與TDI兩者本質上是不揮發的。
http://www.iosh.gov.tw/Book/Message_Publish.aspx?P=20&U=184
參考資料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喜馬帝—理性行銷
理性行銷在喜馬帝產品的銷售過程是一個經營主軸!
理性消費時代將會取代傳統的行銷包裝,應運而生的是一個營銷新概念,對品牌經營與消費方均較正面,其能免除因銷售方對產品的過度行銷包裝,進而導致消費者對產品產生的期待落差,與負面評價!因此喜馬帝團隊非常注重理性的營運及銷售!如今已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理解和接受。

所謂理性營銷,就是指企業產品的營銷活動理性化,將“理性與具體”做為主軸貫穿於其採購活動的全過程。
其主要有兩方面的涵義:
《一》要生產開發出具有高度價值的本質產品。
《二》採用具體實際的說明,讓消費者能清楚了解產品本質。

理性行銷的產生背景:
理性行銷是指對消費者選購產品時,提供明確的產品說明與透明的價格,針對消費者所提出的一個具體服務概念。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的更新,消費者在購買過程中所表達出的自主色彩日漸濃厚,越來越重視產品價值及所其給自己帶來的附加價值。或者說消費者越來越趨向於對商品實際表達價值意義與自我預算的考慮,即–某具體商品特性表現出該商品符合購買者的具體需求,及附加價值。
價值觀念及自身素質等個人特點..特別是消費需求呈現差異化、多樣化、個性化、或是情緒化等特點,使現代消費者進入了重視“機能價值”勝過“情緒價值”的時代,即理性消費時代,其最大特點就是人們消費所追求的是個人實際需求的滿足、對產品與製造商的信任、產品舒適及售後服務的信心。因而理性消費已成為現代消費市場的一大特色。
理性行銷或可說是現今市場的一個趨勢,具體的產品特性表達與透明的價格呈現,或可說是喜馬帝目前堅持的一個基本信念,但也需要消費市場能給予以支持,畢竟喜馬帝提供的產品,並非是以低價來換得市場的空間,而主要著眼是在於如何落實永續經營!

垂直整合是近代企業經營的一個共同思維,或可說是一個趨勢!台灣西敏田股份有限公司—喜馬帝床墊也是如此。

就產品而言:
因企業能直接獲得顧客的使用經驗,所以能針對產品設計或品質做改善(Evolution),進而推出最適切的產品!以符合實際市場需求!

就企業營運(喜馬帝)而言:
免除了傳統通路的過度成本,直接與顧客的交易結果,讓喜馬帝獲得較好的利潤(指與傳統批發相較),而喜馬帝能用該利潤,支持其採用最新及最好的材料,製造出更好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使用,終能獲得消費者對產品的信賴及肯定——其結果便是,使用者願意向其他對床墊需求的人推薦該品牌產品,形成良性的循環,同時也讓企業能落實永續經營!

對消費者而言:
大部分的消費者並非以產品價格作為絕對的購買重點,能肯定的是–所有的消費者是在尋找一個可以信任的產品及可以信任的對象,透明化是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來源!
現今的消費邏輯,是以理性作為導向,由於對產品的資訊來源取得較以往便利(拜網際網路之便)..所以對於產品的結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消費者對於【品質的定義】是非常重視,不單單是產品本身的價值,也絕非能以銷售技巧或言詞包裝能以遂行!
消費者除了期待獲得一個合適自己的產品,希望能在購買的同時獲得最專業的協助,與公平的交易價格,無須對產品的交易價格存有疑慮,也期待在日後的使用過程,一旦需要企業的協助與售後服務,能獲得立即的與善意的回應!

上述是對喜馬帝對垂直整合的營運思維!

去年參加比利時DESLEECLAMA的年度教育訓練,其中有一項新的產品我不僅印象深刻並且非常震撼!
ECO-FAIR 公平的交易—是結合綠色產品的延伸,他的意思是這樣的:

棉花—一直以來是受到很廣泛採用的一種紡織主要原料,舉凡布料與紗線都必須要用到棉花,主要的產地除了美國就是非洲和亞洲,以亞洲為例,印度,是棉花的大生產區,長期提供並供應歐洲的紡織原料需求,但是,由於過去採購棉花是透過大盤商取得原料,所以,很多大盤商順勢將採購的品質標準建立在原料棉花的級等上,當建立了級別採購,其後果就是種植棉花的農民一味的使用大量化學農藥,只是為了怕虫咬導致棉花賣相不佳無法獲得大盤商的採購….
以印度為例,根據當地研究機構統計,每年因葯害而導致死亡的人數超過2300人,這是多麼恐怖的數據。
換個角度來看,當盤商一味的要求賣相的同時,末端消費者所使用的紡織製品安全性夠嗎?
於是,歐洲市場的一些生產單位(像是DESLEECLAMA—-等)組織了一個聯合協會,該協會直接對生產的農民採購,並教導及訓練棉花種植的農民採用有機種植,不僅保証收購價格,並且該協會每年提供相當比例的金額,作為醫療用途與兒童教育的改善—等等!

說到這裡,我心裡的想法是,如果他們是所謂的先進國家那麼….這就是先進的基礎與前提吧!
我個人十分支持ECO-FAIR,所以.我積極的引進一系列ECO-FAIR的製品,
喜馬帝 INTENSE WP67 便是使用該計畫的製品!該布料於產製過程中完全不經過化學漂染,是一款很棒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少了中間商的費用支出,今年的採購成本較去年降低了12%,
我的感覺是—–做功德又不需要多花錢!

常常有人詢問我購買床墊時要如何選擇呢?
相信消費者常聽到的回覆總是:床墊是一個很個人化的產品,每一個人的需求不同,喜好不同,習慣不同,且體型也有很大差異……等等。最終還是要消費者自己去體驗及做決定,但是面對展示間裡這麼多的床墊,對一個消費者而言,要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去決定哪一個床墊是合適自己的產品,確實是一個難題且具有相當的風險,畢竟,一般人一輩子也購買不了幾次床墊,在經驗上是屬較不足的。(很多人都是如此)
近來與同事討論要如何更具體的用專業協助消費者選購床墊此一問題時,大家對這一個議題霎那間似乎有一點遲疑及猶豫,遲疑的是不希望用主觀的立場介紹或推薦,造成對消費者的引導效應,猶豫的是萬一說明不足,造成消費者對產品產生過度期待時,造成對喜馬帝品牌的負面觀感,對於這個顧慮確實是需要注意的!
但是,以我個人的想法,若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易地而處,我會希望販售者除了能提供產品的特性說明之外,重要的是我會希望販售者能以其對產品特性的專業,提供適合我的產品建議,然後個人再做最後決定..因為對於產品的屬性表達,販售者是最了解的,同時,販售者也累積了許多客戶實際的使用經驗,若能分享及提供參考,對消費者而言,應可以減少許多風險!
對於消費者我個人也彙整簡單幾點提供選購床墊的參考:

  1. 選購床墊時,對於床墊軟硬度不要與原來使用習慣落差太大,避免對床墊軟硬度適應不良!
  2. 消費者應注意床墊產品產製的衛生狀況,每一種系列產品均有其表達的特性,用不同的材料配置表達不同的功能,現今床墊材料的品質與以前不同,產品品質均有相當水準。
  3. 該產品的價格是否是消費者的預算之內,價格高的產品,不盡然就一定適合您。
  4. 床墊使用的時間很長(甚至超過十年),萬一在使用過程需要廠商提供服務或履行保固責任時,是否能立即獲得廠商的協助!

上述是我個人認為對購買床墊產品時較為重要的參考!
至於產品細節及材料特性表達,日後另篇討論!

最近回覆喜馬帝公司網站的留言,與大家分享—關於Dunlop與Talalay”法”的差異,一般所指的是乳膠的發泡成型方式!就我有限所知提供大家參考:

**Dunlop Method—它是將樹脂與發泡劑,安定劑及灰質等與空氣混合發泡,然後再將混和的乳膠注入模具中加溫成型,待成型後再行脫模而成。

**Talalay Method—是另一種乳膠成形製程的表示(換句話說是一種製程的方式規格),將樹脂與發泡劑,安定劑及灰質放在大型模具發泡,後續再完成裁切製程,理論上Talalay Method所製成的乳膠成品氣孔結構較一致,並且安定性及透氣性會比較好。

一般乳膠枕成形製程採用的不外是模鑄與電腦切割成型,以Latexco為例,其大多採用模鑄成型,其發泡品質非常細緻,手感及賣相都十分良好,採用模鑄型透氣孔,提供枕頭本體透氣,對於產品良率及穩定性較易控管!

另外乳膠製品是否有經過脫硫處理(No Sulfide Treatment),就必須要看在哪一個地區生產及法令規範!我個人認為這一點是對乳膠製品最為重要。

至於Talalay Method ,其發泡的製程不同,所產製的乳膠體發泡結構與模鑄型有很大差異,無論是重量與外觀和透氣性都與模鑄型不同,Talalay Method是屬近些年來乳膠製品的一個較高級的製程,當然在成本上也較高!

上述二種製程,均能提供相當水準的產品,也是目前市場主要的製程,簡單說明,不足之處,敬請包含!

床墊的品質,除了其所採用的原料會影響表達的特性外,最重要的是生產製作部門的用心與否!
很多人以為,採用了一些標榜進口素材或是塡墊乳膠的厚度,就能堆疊出一個好產品,其實並不然,
喜馬帝床墊對於進口材料的使用動機及觀念(例如:德國AGRO、比利時Desleeclama 與 Latexco),主要的原因是對於該材料製造廠商的信任,
因為材料製造廠商能提供一個穩定品質的材料與不斷的研發與創新,所以喜馬帝產品才能進而提供穩定的品質與創新的產品,
床墊—是一個很傳統的產品,可是我們的團隊並不是用傳統的方式來經營喜馬帝床墊,喜馬帝床墊製程,採用了一貫的標準化(SOP)製程,對於每一個製程環節均有著標準化控管與標準數據的對應核校,所以對於產品的品質控管是很具體的,甚至對於來料的品質管控亦能具體的比對與回應,同時也能提供來料廠商對產品的校核!

產品的革新(Evolution),同時也是一個品牌的經營重點,就具體以喜馬帝床墊–INTENSE 669 (產品名稱)來說,自從2006年上市以來,至今已經經過3次的改善,其中第一次改善是針對床沿支撐性的強化,第二次是將內置乳膠升級改採用更加高級的防焰型乳膠,第三次是INTENSE Coolmax 的全面採用….每一次的調整,總是將產品的特性表達更臻明確,並且完裝度更加完善,我可以說現在喜馬帝床墊的產品已是更加成熟及穩定!
當然,改善革新的主要意見,是源自使用者的意見為主要依據!市場的實際使用經驗,會遠比材料理論要具體!

上述是我個人對產品品質的看法及管理經驗,借用曹植的一句話—《成一家之言,雖未能藏之於名山,將以傳之於同好》 我也歡迎蒞臨喜馬帝部落格的先進及好友不吝指教,我也希望能從工作中學習再成長!謝謝!

現今消費者選購床墊時,因深怕購買到所謂黑心商品,所以對於材料的來源以及各種墊料的成分都特別的關心,深怕所購買的產品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曾有案例:
消費者來電表達其新購買的床墊有一種溶劑的刺鼻味道,導致他無法睡眠,試問床墊製造廠要如何去向消費者解釋呢?
我想絕大部分的業者會告訴消費者該床墊所使用的內容物(塡墊材料)是安全與衛生的……….請消費者安心等等…。
但是消費者期待如此的解釋嗎?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來說—–這是很難的!

味道  是一種主觀的感受,
每一個人對於味道的感受都不同,有如新購的汽車,或訂製西服,新的布料與新的內裝總會有些微的味道,當使用一段時間(幾天)後就會消散,
一旦消費者產生主觀的疑慮,或許就會對產品的信任產生一些懷疑,無可避免的,
於是在於溝通上的表達就要格外的謹慎….

事實上,組成床墊的材料除了彈簧之外,還有表層布料,乳膠墊,泡棉及棉墊等等—
這一些材料除了從國外進口之外,就是在國內由專業的製造廠製造提供,所有的材料有專業的認證及管理,相信品質是可以信任的,尤其是來自法規較嚴謹的地區,對衛生的要求是更加的嚴格!

至於床墊會產生令人不適的味道來源…大略會來自下述:

  1. 材料受到污染—例如:存放材料的位置潮濕,導致產生發霉產生異味。
  2. 製程污染—-用於使用黏合的黏著劑不當,若是使用含有有機溶劑,則對人體有害。
  3. 乳膠墊(發泡物)乳膠墊的品質日新月異,但是儘可能選擇有經過脫硫處理的乳膠製品,較不易產生令人不適的味道!
  4. 使用不當的材料—例如使用回收製品——等等。

現今…材料科技進步卓著,大部分的床墊廠商也都致力用心於產品品質的提升,所以大部分的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畢竟–決不會有人希望自己的產品讓消費者抱怨,因為商譽及信用是無價的!

最近媒體報導有關知名面膜的事件讓我有感而發!
對於我們所從事的行業,就我所知也有許多類似的情況,就我最常遇到的情況,例如:床墊內置的彈簧數量問題與其他品牌所使用標示的問題…
很多消費者會提問,某某品牌的獨立彈簧有1千8百多個,那麼喜馬帝床墊的彈簧有幾個?通常我會請消費者實際參觀喜馬帝床墊的基礎彈簧,並且現場計算彈簧數量給消費者明白….
例如:喜馬帝所採用的Pocket punktoflaex Maxi彈簧直徑是5公分,以標準雙人床墊(5*6.2—152* 188C M )來說,內置的彈簧數量為25排*30排,所以彈簧數量為750個,如下圖所示:
http://tw.myblog.yahoo.com/smartiff-888/article?mid=195&prev=207&next=158&l=f&fid=21

另外,有消費者亦曾反應過坊間也有銷售人員告知其床墊也是使用德國AGRO 的產品,關於這一點,我大多不便回覆,畢竟我個人所扮演的角色立場不夠客觀,
我只能說德國AGRO 所生產的彈簧品質相當優異,同時,也獲得大多數專業同業的肯定!
一個好的產品絕非單一材料所能充分表達及代表,況且床墊是由很多不同材質所搭配製成,表達出的特性,也會因任何一種材料的特性不同而有明顯的差異—等等.
畢竟.床墊是一種主觀性的產品.
每一個人的體型不同…喜好軟硬的程度也大相逕庭,所以還是需要使用者親自去試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床墊,給自己一個舒服的睡眠環境吧!


床墊側邊透氣孔的配置:
作者:喜馬帝團隊

在銷售床墊時,告訴消費者該床墊有配置透氣孔,對於床墊的透氣說明有很大的幫助,
若是加上小小實驗的證明(壓著床面使空氣從透氣孔透出),如此對消費者的確是有很大的說服力。
但是.為何現今的床墊大多不再配置透氣孔呢?
主要的因素如下述:

  1. 現在的床墊填墊材料與布料,大多採用功能型處理,例如:防蹣、抗菌、以及防焰等衛生處理,當配置透氣孔後,大約1~3年即與透氣孔的材質產生氧化質變的現象,主要的原因是透氣孔大多是採用塑膠材質外膜電鍍或是銅質的材料製成,一旦產生氧化的情形,或許會污染到床布…便會衍生出對客戶保固的衝突!
  2. 透氣孔的裝置,是採開放式透氣型,所謂開放式就是將床墊側邊的布料剪開再將透氣孔直接扣上!每一個床墊的使用環境不同,萬一有螞蟻,或是小昆蟲從該處爬入….將會引起非常嚴重的爭議!基於落實對消費者的保固承諾,喜馬帝床墊寧願放棄銷售上有利的說法。
    我們採用較昂貴的材料,放置在床墊裡層,例如:高透氣型乳膠墊與HR護背泡棉以及立體透氣網層等…使床墊依然保持乾爽舒適。這部份期待消費者親自來體驗!

作者:喜馬帝床墊團隊

很多消費者在面對選購床墊時,關心品質的另一個問題是—–
這床獨立筒有多少個彈簧?彈簧數量越多,是不是代表品質越好?
XX品牌的售貨人員說他的彈簧床有多少個彈簧‧‧‧.
上述的問題的確是多數消費者想知道也應該知道的資訊!
在理論上:
以同樣尺寸規格的床墊來說,獨立袋裝彈簧尺寸(直徑)越小,於同面積內所能容納的彈簧數量則越多,彈簧尺寸(直徑)較小,數量較多的彈簧系統,當使用者躺臥在床墊上時,與身體接觸點的面積則越多,因每一個人身體各部的曲線不同,重量也相異,接觸點越多,則提供身體的支撐力也越充足。
支撐力足夠的彈簧墊,對睡眠品質是有非常正面的影響,(有關支撐力請參考本質學能篇—支撐力到底是甚麼? http://blog.xuite.net/smartiff888/twblog/145483035
當然,製造彈簧的鋼線品質,更是決定彈簧品質的主要因素之一,一個品質優良的彈簧基礎,並非只有著眼於彈簧數量多寡,在展現成品的背後,於設計規格的過程,試驗及填墊材料的屬性與成品特性搭配,都是決定一個好床墊的主要因素!
例如:喜馬帝床墊INTENSE 669目前採用的規格為:DIN EN10270.
彈簧直徑::50 mm * 6 1/2 圈,鋼線線徑:2.0/ 1.8 mm
床墊尺寸       彈簧排數 :    彈簧數量
《1》106* 188C M      18*30排      540個
《2》152* 188C M     25*30排      750個
《3》180* 188C M     30*30排      900個
《4》180* 210C M     30*34排     1020個

↑彈簧直徑50mm 鋼線線徑:1.8mm(白)  2.0mm(藍) PUNKTOFLAEX MAXI

↑獨立筒袋裝高度  &  獨立筒袋裝直徑

↑彈簧鋼線  &  分段式獨立筒袋裝彈簧

當經過了親自試躺.挑選到一款適合自己且合意的床墊後,接著很多人都會想,到底要購買哪一種形式的下墊呢?
以目前市場上大多分成幾個種類:
掀床式床架:掀床大多是採用木夾板來製作床架,加上氣壓棒舉升裝置,不僅能提供非常穩固的承托
平台,並且最棒的是還有額外的置物收納空間。
肋板式床架:一般稱為排骨架,通常會採用彈性高壓曲板條,提供額外的彈性,床墊置於上層使用,
具有非常良好的透氣性,能常保床墊乾爽,衛生條件優異!
彈簧式下墊:此一款式大多由床墊廠自行製造!利用穩固的木架,搭配支撐性佳的聯結式彈簧,加上
透氣的棉墊與舒適的襯料,最大的優點是舒適性與整體感佳,同時也能保持床墊的乾爽!
木箱式下墊:採用木夾板來製作,外表大略分成噴漆或包覆布料,此一款式下墊成本低廉是最大的優
點,但功能性較少。
實木式床架:採用實木來製作床架,提供非常穩固的支撐平台。

另外還有部分下墊是採用一些較特殊的材料來製作,例如:編織鋼網或是可調整式電動床架,或是ABS塑料射出材料——-等等!主要的目的還是提供床墊的支撐平台。

至於何種型式的下墊來搭配床墊使用,是否會更舒適或使用壽命更長?
或有消費者常問及獨立筒型床墊是否不適合採用稱為排骨架的下墊呢?
這一點我倒是不這麼認為。
一般來說,下墊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一個穩固的承托平台,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下墊,都有它使用上的優點,最主要是能配合使用者真正的需求!

預壓式獨立筒型彈簧床墊的優點
(預壓式獨立袋裝彈簧Prevent press Pocket Spring)

基礎彈簧篇:
為何要採用預壓式獨立袋裝彈簧
目前獨立袋裝彈簧是床墊最廣泛採用的基礎,
品質優良的床墊彈簧通常能提供良好的支撐力那麼…支撐力到底是什麼?

獨立式袋裝彈簧是把單一的彈簧用布套縫住成一圓筒,這是我們所看到的外型,但是袋裝彈簧的高度又分成許多不同的形式,例如:有18cm、16cm、15cm、12cm……甚至有4cm的高度,各種不同屬性高度的床墊當然要配合不同高度的基礎,有些需要表達柔軟,有些要表達較硬的躺感,這都需要採用不同屬性的基礎,(這就是爲何喜馬帝床墊不選擇成本較低的自己生產單一彈簧方式,因為市場規模的關係,無法購置太多不同的規格的彈簧生產母機)。

言歸正傳,何謂預壓式獨立袋裝彈簧?支撐力到底是什麼?
所謂預壓式獨立袋裝彈簧就是例如:將釋放後長度24公分 的彈簧裝入16公分 的袋子,那麼該基礎彈簧已經預先受到壓縮,進而產生一股往上的釋放力量,當人體躺在該基礎上時,就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來自基礎彈簧的力量支撐,這就是床墊支撐力的來源,當設定好選用的高度後,那麼彈簧的鋼線長度以及該彈簧的圈數將會影響該基礎的屬性。

↑預壓式彈簧展現圖
(左為釋放後的彈簧,右為裝袋後的彈簧)

反之,有一些產品爲了要節省鋼線,進而降低成本支出,便宜行事,當使用者躺在該產品上時,肩部或腰部得不到良好的支撐而會有往下沉的感覺,致使腰部及背部的肌肉長時間緊張,導致晨間起床感覺腰酸背痛。
每一個人的體型及喜好都不同,選購床墊時,最好能親自去試躺,選擇一個自己最能放鬆且信任的床墊,能好好休息睡上一覺!

衛生的睡眠環境:
當床墊產生令人不適的氣味!

床面布料篇:
淺談 喜馬帝床墊SILPURE 系列的基本處理:
採用人工管理種植的林木,經粹取成紙漿纖維作為原料所製成的纖維素纖維(ACETAAT),這種紗線纖維的特性是來自於本身原質材的基本特性,有良好的手感.柔軟性,以及舒適的肌膚觸感等,加上SILPURE處理,使紗線具有清爽而衛生的功能性,是一種新世代的加值處理。

SILPURE 處理,是使用一種新的纖維素《醋酸纖維》(ACETAAT)於紡絲時加入一種SILPURE 的抗菌添加劑,這種添加物是相當有效的細菌抑制劑,可以防止床墊表面上的細菌及黴菌生成,並防止令人不悅的臭氣產生,在日常生活使用中.它的效用持續不變,因為這種添加劑是混入於纖維中,不容易脫落。

實驗證實SILPURE具有抑制細菌及黴菌繁殖.防臭.降低過敏原的效果!
床墊會產生令人不適的氣味!一般床墊布料,若吸收到人體排出的汗水或是環境中的溼氣,很容易與細菌及微生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滋長繁衍,產生臭味。

若使用SILPURE 處理的布料,可以長期保持清爽的狀態,SILPURE 並不會掩蓋臭味,而是以防止產生臭味的發生方式,去維持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新世代布料纖維:TENCEL

天絲棉,是以TENCEL®音譯而來的,TENCEL®是德國Lenzing Fibers公司所創新研發的天然紡織材料。TENCEL®是一種全天然的材料,因為它是由天然木漿的纖維素中所得到的。它的特性與天然棉或VISCOSE相近,TENCEL®以奈米細纖維結構的技術應用於纖維質料所創新開發的全新材質,它的發現足以為紡織科技開創的一個新紀元。
TENCEL®是一種親水性的奈米纖維:能夠迅速吸收過量的濕氣及水分,並保持表面的乾爽,同時能夠阻止細菌的滋長。其功能類似吸濕排汗的效果!
TENCEL®是一種能與肌膚完美結合的材料:這種材料奈米纖維材料對於濕度的控制是前所未有的,他能夠適當的吸收以及釋放水分,讓肌膚常處於最佳濕度的狀態,這種材質能將水分子吸收後存放於纖維內,他所能夠吸收的水分遠遠大於一般綿質布料。
TENCEL®是一種接觸性的控溫材質:因為本身能夠適當的吸收或釋放水分,而人體中表面積最大的器官就是我們的肌膚,藉由TENCEL®對於濕度的控制,調節溫度並讓人體肌膚處於最佳狀態,更因它是一種全天然的材料,他更能夠適應於敏感性肌膚的使用者。
TENCEL®是一種多屬性的材質:同時具有絲質般的觸感、聚脂纖維的強度、亞麻的涼爽、羊毛的溫暖、以及如綿質般的吸水性。

床布表面處理:

靜態耐燃處理:要瞭解阻燃性,我們需要瞭解其歷史,它的由來要從1970年代的早期開始,始於1970年,美國加州開始立法要求所有在美國銷售的床墊對於火焰都必須要有延緩或阻礙的作用,同時,美國的床墊工業也與美國的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合作制定第一個聯邦阻燃標準,並於1973年制定所有於美國製造及銷售的床墊都必須在燃燒香菸的接觸下不會引燃。
然而最著名的標準是1975年美國加州的117阻燃法規,但在經過了多年的歷練及改善後,又於2005年開始實施TB603的開放式阻燃防火標準,之後更於2007年七月開始了更嚴格的16 CFR Part 1633,簡稱1633的聯邦標準,此標準沿用至今。

獨立筒型彈簧床墊  (袋裝彈簧POCKET SPRING)

獨立式袋裝彈簧是把單一的彈簧用布套縫住成一圓筒,再一個一個縫在一起,然後表面再加上適合的填墊材質,最後製成床墊。也就是把一個個獨立的彈簧,縫成一張大床墊。人躺在床墊上時,彈簧與彈簧之間不會互相牽扯,身體可以完全與床墊貼合。不像傳統彈簧床一躺就下陷一大片,身體與床之間形成許多中空部位,如腰部就會懸空,如此支撐力不足會造成腰酸背痛。

床墊內部個別獨立的彈簧分散受力,改善了傳統彈簧床墊的連結彈簧因相互牽連牽扯而一同凹陷的問題,使身體各部可依身體各部分不同的重量適性的支撐,但受力點仍由約16公分 之彈簧圈區塊作反彈支撐,其效果也較侷限於上下受力彈動;這是目前彈簧床墊最具代表性的產品。
獨立筒式彈簧床墊的彈簧數從六百多顆到三千多顆不等,原則上彈簧的數量會根據床墊屬性及表達特性作不同配置,例如人體工學排列,即是利用彈簧的支撐係數不同做不同的排列!例如三段式、五段式、或是七段式排列,支撐點會根據每一個使用者的需求有所不同,相對能反應人體曲線工學,達到最佳適應性。

認識乳膠墊:

乳膠墊在英文裡面我們一般稱做Latex form.可以稱的上是一種『綠色』商品
由於乳膠是利用橡膠樹之分泌樹汁所加工製成,基本上乳膠可視為自然綠色產品。人類使用乳膠的歷史及範圍相當長久,乳膠本身擁有相當優異之穩定性及安全性,因此是一種相當適合使用於床墊之材質。也因此在家居寢具市場上受到廣泛採用。

一般而言對於品質優良之床墊會採用乳膠襯墊,因其高度的透氣性及支撐特性.增進床墊舒適感及衛生。同時利用其特性達到支撐人體各部位及分散壓力之功效,而天然素材與使用年限長也是其優點。

正常保養使用乳膠產品之使用壽命可達10年以上,但請勿將其至於高溫環境下(如陽光直射處).避免乳膠表面氧化!

以原材料來說,乳膠可由為全天然樹脂,合成樹脂,或者是天然與合成混合的樹脂來製造。而以現在的製造技術來看,無論是使用甚麼樣的樹脂來製造,所製成的乳膠產品能夠達到的水準是不相上下的。

而乳膠產品會有不同的地方就要看它的製造方式,業界一般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稱做模鑄型,它是將樹脂與空氣混合變成類似泡綿一樣,然後再將這種液體倒入模子中以蒸氣加熱成型.而待其冷卻後再加以裁切。

第二種方式稱做自動發泡,將調合樹脂放入自動設備的模具上,以設定的溫度及條件連續發泡,而其它的製程處理也在同時進行,這種方式所製成的乳膠產品會有比較好且一致性的泡孔結構,品質穩定性亦較佳。

脫硫處理:

乳膠製品於發泡過程中需要添加一些發泡劑及安定劑,在發泡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硫化物,在上述兩種製造方式完成後,都必須以大量清水沖洗,目的在於將多餘的以硫化物代謝,因為這種物質會使乳膠成品容易氧化分解,經過脫硫處理可以使乳膠的壽命延長,同時可以降低不適的氣味。

記憶膠床 矽膠床墊  (惰性泡棉)

是由泡棉原料經化學方式發泡而成之產品。本身具有黏彈性,在受壓部分會將施壓物體襯托成型,壓力釋放後會緩緩恢復原狀。也因為如此,運用於床墊上時,使床墊本身能完全服貼人體曲線為其最大特點。

矽膠(惰性泡棉)原為一種優良避震材料。例如將雞蛋從高處墜落於矽膠(惰性泡棉)上,雞蛋不會破損,依然完好如初,因為矽膠(惰性泡棉)可以將衝擊力吸收後再慢慢地釋放出來。利用此一性質將矽膠(惰性泡棉)使用於床墊上,將會有舒壓之功效。此外由於矽膠(惰性泡棉)於不同之溫度中,其軟硬度將隨之改變(熱變軟冷變硬)。

而眾所皆知的人體的曲線並非是直線,而是略為彎曲之S型,睡眠時臀部緊密地接觸於床墊,而腰部則因身體曲線之緣故與床墊有著些微的空隙,因此支撐臀部的部位較高,進而使得此一部為之矽膠(惰性泡棉)變軟。

而腰部處因有著些微的空隙導致此部位之溫度較低進而使得此處之矽膠較硬,透過此種軟硬變化將使得矽膠床墊達到支撐身體曲線之效果。

而與天然乳膠不同,矽膠(惰性泡棉)是石化工業的產物,利用化學原料發泡而成。矽膠(惰性泡棉)床墊之特性為慢慢的下沉,慢慢的上升,與乳膠床墊的支撐特性,兩者的疏壓與支撐作用原理方式不同。

至於矽膠(惰性泡棉)之使用壽命,由於矽膠(惰性泡棉)使用於床墊中是近幾年的事,因此至今使用最久之矽膠床墊也不過4~5年,因此其確切年限尚不明瞭,但實驗室中的測試顯示其壽命應可達8~10年。

現今市面上的常見床墊大致分成三類,一種是配合國人過去習慣睡較硬式的床墊,通常是採用聯結款式的彈簧並配合高密度的填墊材料來製作其優點是產品結構性非常良好,當坐下去的時候會發現床墊提供非常好的支撐性與結構性。

另一種是獨立式袋裝彈簧,它能根據人體輕重部位加以分配彈簧的支撐性與位置的調整,也就是俗稱人體工學排列,床墊裡層的彈簧是單獨的結構而非串連聯結的,其優點能提供優良勻稱支撐效果,如果兩人共睡一張床時也較不會因其中一人翻身就干擾到另一個人,它的好處就是干擾性低,在人體躺下時的腰部與臀部較重的位置可以得到有效的支撐,使您不管是平躺或側躺時,脊椎及腰部都能保持絕佳的放鬆的狀態,不致使腰部肌肉長時間持續緊張過度而導致腰痠背痛。

當然還有一種床墊內所含的並不是彈簧而是乳膠或是記憶膠,它提供有多種軟硬選擇,具有人體工學的適當支撐。

床的等級選擇重點在於,使用材質組裝結構生產環境,但這一切都必須要建立在衛生的前提上!和個人身體狀況及使用習慣而定最好是能親自試躺體驗,並且進一步了解該產品的來源及環境!選擇一個適合自己並且等值的床墊!